close


  在前幾天,我打工回家後打開信箱一看,收到了日本年金機構的信,

還以為是區役所要更新我的健保費嗎?之前有說的,健保金額問題.....

[第32天] 領取新的健保卡

 

  打開信封一看....驚!!

1.19-001  

國民年金手冊,這........我看始有了不妙的預感,因為之前都會看到有人發問,

可以不付嗎?不付會被催繳嗎?會限制未來入境日本嗎?

我心想,那就繳掉不就好了...此時的我還很天真。 

 

  直到前天,一如往常,踩著輕快的步伐(其實是生病的沉重腳步)回到家,

打開信箱,又是年金機構寄來的,拆開信封一看,裡面滿滿的繳費單,

14980將近1萬5日幣,還以為是年度費用,再確認了一次,天啊!是一個月! 

我薪水都還沒拿到,身上扣到預留的二月房租,在下月五號領薪水前我只能花不到7千日圓,

是要逼我嗎?第一筆金額就是要在1/31前繳掉,快哭了我,趕緊上網找答案,

後來有人跟我說可以申請免除,想說去一趟區役所先處理金額有問題的健保費,

再順便處理年金。

 

  收到年金機構的信時,上面有個地區的聯絡電話跟地址,發現跟區役所不同地點,

而寄來的年金也是之前住的城東區寄來的,我決定先打電話過去詢問,

話說,年金機構的前面語音也太長,我可是使用一秒鐘六塊還是九塊的預付卡,

不過後來查餘額發現應該是免付費啦!呼~

由於我日文很差,所以打去年金機構接通時,我先跟對方表明自己是外國人,

然後收到年金的單子,想要申請免除手續,不過現在已經搬到西成區了,

收到的年金為城東區,服務人員很貼心,將日文速度放很慢的跟我說,

在西成區役所辦理就好了喔!帶著年金手冊跟單子還有證明身分的文件。

 

  去區役所填好了單子,然後要三個月的時間(健保只需一週),

之後會告知能不能免除,單子依然跟健保一樣,

有個半年後(也就是4月份開始)要不要再續約免除,

二話不說當然勾選要囉~雖然我很容易慌張,但還是會去一件件處理掉的,

在結果揭曉前,年金就先放一邊吧!

 

  講解一下年金部分,雖然是外國人,但只要是會居留在日本六個月以上的,

必須繳交國民年金,而據我詢問其他人的結果,會繳交年金的人:

1. 如果你找到的工作(通常正職比較有可能啦!或是大公司),公司有幫你保險,

  老闆就必須幫你繳交厚生年金,而你也就逃不過繳國民年金的命運,且不能免除。

2. 雖然說是打工度假,但有辦了健保的人,因為我的朋友RURU沒有辦健保,

  他就從來沒有收過國民年金的單子,不過我們這種是可以免除的。

 

這時候不得不說,日本人很多針對外國人的規定都要六個月以上,

想看看,開戶時,很多功能要住滿六個月以上才能使用,包含信用卡辦理,

雖然簽證是一年,但他怕你辦完戶頭就跑了,變成人頭海外洗錢帳戶,

可是國民年金他卻只因為你簽證就馬上認定你會待滿六個月而要你繳錢,

真的是有點不合理~~

 

  國民年金雖然之後可以辦理退費,但是前提是要連續繳交半年以上,

之後要是你回台灣後,是可以申請退回的,不過會被東扣西扣,沒辦法拿回全部,

且只能拿回一點點喔!除非你未來是要長期待在日本工作再繳,

但通常等你可以長期待在日本時,也就表示有公司幫你申請工作簽了,

那時候再開始繳年金就好了!

 

  然後申請免除要注意,最好一收到單子就去申請,有好心的版友跟我說,

他超過三個月再去申請,結果無法辦理免除了...不過也是蠻多人說,

就不要繳就好,但我的好國民習慣,感覺不繳會怪怪的,

所以就照規定來辦理免除囉!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