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收到了西成區役所寄來的健保卡領取通知,決定今天下班後來去領取,

騎了20分鐘的腳踏車,省下了來回430元的地鐵費。

 

  前往西成區役所六樓,先抽個號碼牌,等待的時候看到窗口有個人正在辦理,

他拿出了台灣護照,我整個超興奮的,畢竟我來大阪這麼久,

除了在背包客棧與FB上認識同為WH的台灣人外,第一次在日常生活中遇見台灣人,

尤其之前住城東區,台灣人少之又少,外國人也沒看過,

不過來西成區後,我每天都在路上看見外國人與韓國人...

然後這邊的ローソン跟松屋有中國人,我當時興奮到很想衝上前跟他說我也是台灣來的,

可是怕嚇到他,加上叫號也到我了,所以就錯失機會。

 

  每個區役所真的都有不同的做法,像當初城東區是寄健保卡領取通知書時,

順便寄了口座振替的申請書,但去領取時他們也不會跟你說這個東西,

(註:口座振替こうざふりかえ,是我來日本一個月最常碰到的單字,也就是帳戶自動扣繳)

不過我到西成區領取健保卡時,服務人員就一起把這張單子拿給我,

說辦理自動轉帳比較方便也不用怕忘記或是得帶著現金走來走去,

當然你不想要的話還是可以跟他說不用,BUT我覺得挺方便的,

所以就馬上填寫囉!不過這個手續要一個月,所以一月份的保費我還是得自行去窗口繳。

 

  再來是搬家同樣大阪市但不同區的部分,先前找ㄧ些資料,發現到不同區的算法會不同,

主要是差在判定的部分,因為當初申請健保時,有填寫一張減免申請書,

有些人說要主動跟區役所的人講,說自己目前沒工作之類的,對方才會給你單子,

但我在城東區辦理時,人員很貼心的讓我申請減免。

可參考這篇:[第3天] 區役所登記住址和加入日本健保 

 

  日本健保分成4月到9月,10月到隔年3月,ㄧ年分兩次辦理,

而日本健保也是跟著收入跑的,像我當初搬入城東區是12月,

在這之前我是沒有日本當地收入的,所以就可以使用減免,

一個月大概一千多將進兩千日圓,不過這個減免只到隔年3月,也就是今年3月,

可是在城東區,服務人員很貼心的又給了我ㄧ張,半年期滿是否自動減免續約,

當時也是勾選要,但人員有說,要是有收入的情況,可能會改變減免金額。

 

  日本是先給應繳的總金額,然後去平均除以每月應繳多少錢,

可是西成區的單子我每月要繳的費用卻變成兩千多,不過人員ㄧ直說是一樣的,

回家找城東區的保單,發現雖然總金額相同,但是我12月在城東區,

已經繳過保費了,只是我在過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繳的,可能入帳來不及,

所以西成區硬生生的讓我1月-3月健保每月繳兩千多,

因為總金額平均分攤三個月,下禮拜我再找時間跑一趟區役所好了,

有人說多繳的部分,之後區役所會轉成預繳,不過我還是不大放心,

親自去問問比較好囉~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