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校入試2013.1.24-001
        <圖片來源:http://www.fujitv.co.jp/kokonyushi/index.html> 

 

   首 播:10月6日 土23:10
   集 數:全13回
   編 劇:湊かなえ
   演 員:長澤まさみ、德山秀典、南澤奈央、中尾明慶
   主題曲:back number『青い春』

 

「高校入試」は一体なに?
入試をぶっつぶす!

高中聯考到底是什麼?
絕對要擊潰聯考!

 

----------------------劇情介紹--------------------------

 

高校入試2013.1.24-002

  縣立「橘第一高校」,人稱「一高」,也是該縣裡的第一志願名校,

再過幾天就是該校的入試測驗, 學校裡的教職員都開始備戰迎接入試到來。

 

  春山杏子(長澤雅美飾演)是一名新任教師,為海外歸國子女,

高校入試2013.1.24-003  

個性開朗有著跟其他教師不同的教育觀念,尤其是所謂「一高」畢業的教師們,

為了應付入試,老師們被集合到會議室分組開會討論流程,結束後開始布置考場,

在打掃教室時卻陸續出現異狀,先是黑板上方發現了坂本老師(高橋ひとみ飾演)的手機,

以及寫著「杏子LOVE」的字條,而最後,則是黑板上張貼了「入試をぶっつぶす!」的紙,

高校入試2013.1.24-004  

一場擊潰高校入試的戰爭即將開打..........

高校入試2013.1.24-005  

 

 

--------------------心得感想-----------------------

 

  最近剛好是日本入試的考季,這部日劇我在台灣就開始追了,

而結局是在日本才看完,當初對這部有興趣是因為作者湊佳苗,

相信很多人是從「告白」認識她的吧!包含我,相當喜歡她的風格,

緊張懸疑不到最後不知道結局~

 

  而這部日劇充滿著日式懸疑氣氛,從第一集開始就直接進入到主題,

不過若要說缺點就是日劇拖太長了,應該要在緊湊一點的卻演了13集,

前面幾集真的讓我很痛苦,緊要關頭又要等到下一週>"<

或許可以製作成短篇日劇會更好。

 

  劇中的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個性,很值得探討,劇中也是一高出身的老師們,

總是在學校裡提到以前的光輝事蹟,還有自己多引以為傲,可相對的,

雖然嘴裡不說,可心裡卻看不起其他學校的學生,而德山秀典試演的老師,

則是雖然非一高出身,可是卻是私立名門畢業,但卻不會老是把自己多厲害掛在嘴邊,

這樣的老師還真是不錯,又帥~(偏題了...)我喜歡穿西裝好看的男生啊!

長澤雅美則是海外歸國,很開明也不錯,倒是中尾明慶演的熱血體育老師,

我實在不喜歡太熱血的人啊!有點暑苦しい..這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暑苦しい的人,從漢字來看,很熱就很痛苦,太過熱情的人,雖然是好人,

不過總覺得有負擔啊!!

 

  另外這部日劇讓我震驚的地方是,我小時候是左撇子,之前的文章也寫過,

可是不斷被大人糾正,直到國中我寫字完全都用右手了,除了吃飯還是左手外,

不過筷子是右手,因為筷子也是後來才開始學著用的,以前很愛叉子或湯匙,

但我發現日本人左撇子很多,似乎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在台灣用左手做事情被看到,

左手雖然寫字不是慣用了,可是要寫還是可以,大家看到都會說,咦?你是左撇子嗎?

哇!你會用左手耶之類的,但在日本我已經遇到好多左撇子的人了,

像拉麵店店長教我做醬菜時,也直接問說是習慣左手還右手,就是這是一個很自然的事,

在台灣很少會這樣問你,看高校入試時有一幕學生考試場面,裡面大概有一半的人都左手吧!

這現象還讓我蠻驚訝的!

 

  喜歡日劇的原因就是因為貼近現實題材,其實日本的入學競爭很大,

在台灣雖然現在的孩子也越來越辛苦,即使教育部不斷改變策略說是為了減輕壓力,

其實像我就是卡在第一次教改的白老鼠年代,為什麼說是白老鼠呢?

我還記得我當時的課本上印著<試用版>,早期的學生唸得都是同樣一本課本,

可是教育部認為這樣孩子只會死讀書,不能融會貫通,對於考試不公平,

因此開放多種版本讓各校自行選用,這樣才能達到真正學習並且融會貫通。

 

  可是當時我是第一屆採用此方法,各家出版社都推出了試用本教材,

而這樣真的有落實到融會貫通嗎?其實我雖然唸了所謂的名校私立中學,

但由於成績差,高中到了一般的國立高中,雖然說是排名三四名,

但一二名之後實際上有很多私立名校接在後面,充其量只是國立學校的三四名,

這時候因為同學都去補習,所以我也跟流行一起去,到了補習班後會發現,

好學校學生為什麼也要去補習班?因為那邊主打全教材,

也就是同時使用各家出版社推出的課本,教育部本意是要讓學生減輕壓力,

沒想到卻變成大家要同時背各版本教材才能應付考試,書包越來越重。

 

  老實說到底唸好的高中有多重要?在台灣的社會我相信大學才是最終看的學歷,

但好的高中基本上能夠提高你進入好大學的機率(只是提高,修行在個人)!

日本更不用說,嚴格的從幼稚園就開始,除了學生本身,連家長也得列入評分,

壓力更是大,且大學是窄門,不像台灣現在的人人有大學唸,這又要再囉嗦一下了,

人人有大學,政府覺得這樣是減輕壓力,可是事實上大家更怕考到爛學校,

因此更拼命不是嗎?

 

  這部日劇裡探討了一些名校迷思與分數左右人生的問題,雖然最後結局是完美的,

可是我倒覺得最後一幕的櫻花盛開不是終點這句話有很多意思在裡面,

結局真的是好的嗎?似乎也留下了想像空間,我自己覺得另一個意思是,

因為人生的戰場不是只有高中入學測驗這次。

 

  這部日劇還蠻推薦的,可是我相信書應該會更好看,下次來去書店找一下,

順便提升我的閱讀能力,哈哈哈~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