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之前未住滿一個月就搬家導致健保費多繳的事件嗎?

[第32天] 領取新的健保卡,前陣子我又為了國民年金的事情,

再度跑了一趟區役所[第52天] 不是日本人卻要繳國民年金 ,

順便講健保費的事情。

 

  我的日文雖然是二級,可是那已經是N年前考取的遙遠記憶了,

所以要跟區役所的人解釋多繳費用真的是很困難,我帶著之前城東區的繳費單,

用很簡易的日文去說明,我告訴區役所的人,我上半年度要繳的費用,

總共是這樣沒有錯,然後因為剛到日本是12月,所以城東區把費用除以四,

(日本是分成4-9月一期,10-隔年3月一期),我每個月要繳一千七左右的健保,

這部分沒問題,可是到了西成區,每月卻要繳兩千多的健保費,

這時長得有點帥氣的區役所STAFF告訴我,因為我這半年總費用就是要繳這樣,

然後因為搬來西成區是從一月開始算,所以除以三後,每個月要繳兩千多。 

 

  我又再度說明,可是這半年要繳的費用就是這個數字,

可是先前已經在城東區繳了一千七了,那這樣不是應該扣掉這金額再除以三嗎?

STAFF又說,城東區已經繳了一千七,這個電腦有查詢到了,

的確有收到金額,但因為來西成區這邊辦理健保轉入,

也申請了免除,這年度要繳交的金額就是這麼多,然後因為是從一月開始算,

所以是金額除以三個月,一個月兩千多............

 

  此時,我真的不知道是我日文太差所以跟工作人員像是鬼擋牆一般還是怎樣,

我知道我上半年度就是要繳這個金額,雖然是中途搬了家,

但我先前也的確繳了費用,只是在別的區,健保應該是繳給國家而不是區役所吧!

所以我就直接用數學公式寫給他看,上面寫著:

總金額-12月已繳的費用=剩下應該繳的費用,剩下費用再除以3,

我相信工作人員應該懂了吧!但他還是一樣回覆我,因為之前城東區的判定是這樣,

然後除以四個月,而現在西成區也是判定這樣,但1月開始算所以是總金額除以3...

不過他這次有多回答我一句,他說可能要問問城東區怎麼解決.............. 

 

  就這樣,結束後我回到家,想說改天利用禮拜二要去城東區上課順便去區役所,

然後就一直忘記直到前幾天,我又再度收到城東區區役所的信,

趕快打開看,裡面是一張還付通知書!!!!

2013.3.11  

填妥指定帳戶資料,多繳的那筆一千七會退給我耶~~

真是太開心了,雖然只有一千七,但對於在日本辛苦打兩份工的我來說,

一千七可以讓我吃個三餐以上沒問題!!

健保多繳事件終於完美落幕~~(淚)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