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日本後真的深深的覺得,日語檢定拿到幾級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開口講日語,還有是不是能跟日本人流利的溝通,

不過也有很多時候,在你能不能開口流利說日文前,

對方先看到你的日語檢定級數就拒絕你了(笑)。

 

  畢竟我們是外國人,在對方還不熟悉你之前,只能先用分數來判斷,

但其實一般打工度假的話,我覺得口說能力比檢定級數重要......

就像在這邊認識的一些台灣人,很多根本沒有考過日語檢定,也不是日文本科系出身,

(當然你有錢可以來到日本後去唸語言學校啦!)

這些人,就憑著很敢開口講,或許講的文法不正確,但能達到溝通目的就行了,

像我去免費的志工日語教室,裡面的阿姨也說,文法對日本人自己來說也很難,

敬語更不用說了,現在的日本年輕人日文都亂講了XD

 

  沒錯!可是偏偏我該死的自尊心跟怕丟臉,加上本科系畢業又容易多想,

開口講之前腦子裡都是一堆文法在RUN,問自己這句這樣講出來行不行?

文法是對的嗎?我會不會講錯?..........就在這些內心戲上演時,

對方已經判定你日文不好且準備跳到下個話題了............

 

  我萌生了想要唸語言學校或是大學附設別科的念頭,當然別科便宜很多,

只是,就算再便宜,動輒五六十萬的學費我還是繳不出來,畢竟要一次繳清,

可是如果趁著打工度假這一年好好存錢,然後再唸書,我又覺得我的年紀實在不允許,

都已經28了,真的奉勸想要去打工度假或是留學的人要趁早,最好大學一畢業就出發,

在台灣時很愛日本,直到來日本生活,雖然會發現日本不像我們想像中的美好,

(應該是說像日劇裡的美好啦!)可是我還是想要一直留在這裡,

這時候,就會越感嘆年紀問題。

 

  最近也真的是被錢逼瘋了,薪水要到2/5才領,當初帶的錢差不多可以撐三個月,

但中途因為我的猶豫不決跟耳根子太軟,搬了家,額外多付了一筆禮金那些~

所以原本是寬裕的三個月,變成緊縮的第二個月................

覺得很可惜,來大阪一個月,頂多在週邊晃阿晃~可是搭個車就能去的奈良看鹿,

或是新年去京都的神社之類,我都在打工中度過且錯過去玩樂的機會,

當Working Holiday變成Working All Day,不過沒關係,

因為有些人的初衷就是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好好的玩遍喜愛的日本,

然後旅費不足就靠打工支出,當然這也是打工度假的初衷。

 

  現在日幣持續下跌,當然已經來到日本的大家看到這樣的匯率只能心酸,

我倒是正面思考,雖然當初用較高的匯率換日幣,可是現在買東西很划算耶!

換算成台幣什麼都想買,因為便宜~所以也不用妄想來日本打工度假要賺大把鈔票回去,

以打工度假只打一份工的情形來看,換算成台幣只會很桑心~~ 

話題回到剛剛說的,利用一年的時間好好的玩....我認識的在日台灣人也說,

你這樣都沒有出去玩很可惜耶~簽證只有一年耶~

但對我來說,沒錯,簽證只有一年,但玩樂就算在台灣你隨時有休假機票買了也可以來,

我當初拿打工度假簽證,其實是想要在這邊拼個工作簽,

所以如果一年了沒有轉換成正式工作簽,就得回台灣,那對我來說才是可惜了這一年。

 

  我台灣的朋友們有些則是不理解日本社會體制,總是會說,想找正職不就去應徵就好,

大家再講這句話前,難道都沒有想到看看自己現在所待的公司,除了日商公司或科技園區外,

一般的工作場合有請外國人嗎?不用說正式員工了,連餐廳打工都很少見,

也有台灣朋友會直接說,我去哪邊玩的時候都有中文翻譯啊!幹嘛不去應徵?

我還是那句話,大家有沒有想過,在當翻譯的同時,不是只要會中文就好,

基本的日文溝通不會,怎麼當翻譯...............

 

  這些事情讓我最近很煩惱,但畢竟這也要親身來日本體驗了才知道,

不然大家總是用著來日本觀光旅遊的思維來看打工度假的人,

唉!不說了.....只是想抱怨一下,打工度假其實很辛苦的, 

被媒體這樣渲染成就是很輕鬆的賺進大把鈔票...(雖然是說澳洲啦!)

但大部分的人聽到打工度假還是覺得就是輕鬆到處玩樂賺大錢這樣。

 

  今年的七月我要在日本報考N1檢定,我要加油!! 

這是我想留在日本拿正職的基本門票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打工度假 日本WH
    全站熱搜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