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看NHK新聞時又再度看到

高三男子 学校の屋上から飛び込んた
ポケットの中遺書を発見 メモに「いいめ」書いた

 


  先不管我上面語法有沒有對,畢竟我是一起床開電視看NHK就看到這則新聞,

沒有把標題記得很清楚,不過那男學生還把欺負他的人的名字寫下來,

警方已經在調查了,但如果真像日劇演的那樣,我想那幾位欺負人的學生最後又是無罪吧!

 

 

~~1994年 夏天 人間失格~~

 

  那年我國小,第一次看人間失格是在衛視中文台,台灣播的時間是1996年,

(小時候很白痴,喜歡聽衛視中文台都會有男生的聲音然後字正腔圓的說:

 接下來播放的是 人間失格

 就跟現在每次安裝Real Player完成後會有聲音說

 歡迎使用Real Player...blablabla~

 我甚至懷疑是同一個人說的..............)

 

  小時候覺得這部日劇好可怕,而且看了之後好難過,尤其看到堂本剛選擇跳樓時,

我嚇到了,我自以為擔任主角一定是會活到最後然後來個大和解,

不過現在想一想,要是那樣的話就不像野島伸司的作品了,

還有把兔子的血用針筒抽乾讓兔子抽蓄而死,這好噁,

(題外話,小時候看這部片完全沒發現有三宅健)

那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日本所謂的校園欺負事件:いじめ

 

  栽贓,把垃圾或橡皮擦屑之類的丟進對方午餐裡,還有最常見的就是鞋子裡放圖釘,

因為日本的教室大多是要到校換白布鞋再進去的,鞋櫃裡被丟滿垃圾,

教科書被滿滿的黑色奇異筆畫滿,根本沒辦法唸書,我覺得最狠的是在那人桌上放菊花,

欺負事件一定有帶頭的人,旁觀者不見得都贊同,但因為害怕成為下一個目標只好忍耐。

 

  我覺得在此片中似乎沒有太強調學校極力否認的這一塊,

這部片主要是在呈現每個人其實都有問題,大家都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

爸爸因為自己的自卑家中經濟不好而聽信老師的話認為自己兒子偷竊,不願相信兒子,

而櫻井幸子演堂本剛的導師,她是一個很好的老師,但也因為太相信人性本善,

導致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我認為這是一部很強調人性的戲,

 

 

~~2007年 春天 我們的教科書~~

070820-我們的教科書

2007《我們的教科書》我們能夠改變世界嗎?   

 

  就算已經過了13年,欺負事件依然存在,日本依舊還是拍了校園欺負題材的戲,

日本也有一則新聞是女學生跳樓,還寫了一封遺書給教育部長說學校沒有正視這件事情,

社會也沒正視此問題。

 

  但從這部日劇裡來看,劇情內容已不再只是強調人性,還擴大到了學校利益關係,

學生在學校裡面遭受到欺負,我自己覺得其實最大的幫兇,說不定是學校,

有這樣的上一代,真的很難讓下一代有好榜樣可以學,因為大家都開始學習大人的"無視",

不過這部片跟人間失格比起來,真是不黑暗,因為有菅野美穗這樣的女律師,

讓受欺負的人不再害怕,因為有一個真正相信自己的人,肯聽自己說話的人,

雖然最後打官司得知劇樓身亡的學生不是因為受到欺負而跳樓,

但幫助いじめられっ子(受欺負者)發聲的菅野美穗訴求不是明日香到底是不是跳樓,

而是要學校承認有欺負事件,雖然雨木副校長一再說學校的問題應該要在學校解決,

但如果真的是解決,當然是好事,但隱瞞事實就叫做在學校內解決,這樣我不認同!

 

  而且在這部日劇裡其實也看見了現在的小孩說話也有問題了,

動不動就叫人:死ね死ね 某一季的金八老師也有出現這話題,

從早期課本只是被畫滿黑色奇異筆看不見字,

晉升到直接在課本寫:死ね ブス 之類的等等欺負手法再度更新,

從之前的人間失格堂本剛跳樓身亡後,欺負的一方雖然不敢承認但仍然害怕心有愧疚,

到現在逼人跳樓只是不痛不癢,好玩而已......

 

 

~~2007年 夏天 LIFE人生~~

070922-LIFE

2007《LIFE》勇敢面對  

 

  這部感覺雖然也沒有人間失格黑暗,但是裡面的用語跟手法都越來越誇張,

不過為什麼戲裡面的人跳樓都沒人死掉,大家都是摔傷而已,

雖然這部戲包含了暴力、變態、欺負,但比起其他兩部都不黑暗,

我想應該是這部日劇強調的是女主角的勇敢,而且有人願意幫女主角站出來說話,

而女主角母親也願意相信女主角並且決定保護女兒到底,我覺得是光明面頗高的一部。

 

  在這部裡面就比較像典型的欺負事件了,就是小團體,這種事情其實很多人也經歷過吧!

是說小團體的排擠,台灣似乎不會用這樣的欺負方式,但當然不是說台灣沒欺負事件,

感覺台灣新聞上看到的都比較偏向香港古惑仔系列的欺負方式:混混型,

就是砍人揍人,甚至還有脫光光叫大家圍觀這種,台灣欺負似乎偏向這型,

或者是言語上的取笑居多,至少我身邊沒聽過有放菊花跟放圖釘的事情......

也或許是我國中時期唸的是乖乖的修女學校,高中又是女生班,只是比較活潑的班級,

但不到使壞,或許外面世界有可怕的事情也不一定。

 

  但我小學時的確是因為想開玩笑放圓規在同學椅子上,可是在他要坐下前我有把圓規拿開了,

但是我動作太大..........刺到他鼻子,他當場流血,我當時好像還嘴硬說是他自己靠過來的,

其實我是知道自己闖禍了很害怕,但他應該是沒跟家長講,因為我沒被罵......

國高中也曾用過動作來取笑人,還自以為幽默,因為大家看了都在笑,

現在想一想,當時被我模仿的人應該很難過,

(我自己以前那麼肥還敢這樣取笑別人,其實沒當個被排擠的胖子我就該慶幸了吧!

 大家願意跟那麼胖的我做朋友我就該偷笑了,我還敢取笑班上角落的人,真缺德)

 

  在一個同儕環境裡有伴總是比較不害怕,其實我看LIFE發現我跟女主角之前想法類似,

很在意別人的一個眼神,因為害怕沒有朋友,所以常常沒辦法拒絕很多事情,

因為害怕被討厭,社會上這樣的人應該也不少吧我想!

 

 

****----****----****----****----****----****----****----****

 

 

以上三部都有共通點:

 

*劇中總是會有很熱血只知道一股腦兒的往前衝,本質真的是不壞,
 但總在最後關頭才看清楚事實。

  好好老師代表:森田千尋(櫻井幸子)/加地耕平(伊藤淳史)/平岡正子(酒井美紀)

  但酒井美紀算是觀察力最好的一個老師吧!只是無奈抵抗不暸學校的強大勢力,

伊藤淳史就真的是一個笨到不行的老師了,櫻井幸子則是讓人很無奈因為太單純。

 

*成績優秀家裡有錢,老師心目中的超級資優生,外在看似光鮮亮麗內心卻空虛害怕孤單。

  假聰明代表:武藤和彦(黑田勇樹)/兼陸良(富浦智嗣)/安西愛海(福田沙紀)

  這裡我沒有把細田義彥所演的佐古克己歸類進去是因為他是家庭暴力的關係導致那樣,

其實真正可怕的是愛海的心機,假聰明三位代表都是家裡超有錢,

他們的家長在學校也很有講話的地位,共通點都是有一位把溺愛跟相信搞混的家長,

而且很會在老師和同學面前演戲,不過黑田勇樹的那個角色則是如果不欺負堂本剛,

自己就會被欺負,其實是三人當中最可憐的吧!

愛海的角色讓我想起N年前無家可歸的小孩2的繪里花大小姐,驕縱到不行,

老愛用自己的名字稱呼自己,然後一邊捲自己頭髮,超像。

 

*喜歡拍手用三字箴言來煽動群眾一起欺負人。

  不只這三部日劇,很多日本欺負題材的日劇或電影也常會這樣,

例如一定要有個頭頭先發聲然後跟著節奏拍手:か.え.れ~ か.え.れ~

LIFE裡面則是用:ど.げ.ざ~ ど.げ.ざ~

日本人似乎很愛大家一起做同樣的事情..........

 

 

  不過就在連續兩季日劇都播出與欺負有關的題材,而官方網站裡面也很多人留言,

說看了之後衝擊很大,不用親自動手,只是在旁圍觀的人都是加害者,

或者說看了之後會去幫助被欺負的人,

可是就在今天NHK新聞又再度出現被欺負後跳樓自殺的事件,

那,不就像某一集裡愛海寫的關於欺負的作文一樣,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嗎?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