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打工度假,還有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請問要帶多少錢才夠?」ˋ

今天就來寫寫我四個月的花費吧!

 

  我有申請青年海外打工度假貸款,這個貸款上限是12萬,再加上我自己的5萬存款,

(雖然說是存款,但根本就沒多少XD),所以我等於準備了17萬台幣,

不過一開始申請打工度假時的存款證明我是只有門檻8萬元,還是借來的~哈!

詳情請看這裡:存款證明,所以最近看到很多要申請的人都問說,

存款證明的錢是不是越多越好?很明顯,是毫無關係的。

 

  而剛到日本的時候,因為一開始是在台灣的LEOPALACE簽約,簽短期三個月的,

一次付清三個月費用約8萬5台幣,所以抵達大阪時,我帶的錢就是單純的生活費,

不用煩惱房租,17萬台幣減8萬5台幣,剩下的8萬5就是我帶過來日本的錢,

我日幣是利用外匯存摺見低就買,[銀行篇] 外匯存摺開戶,不過再怎麼低,

也比不上現在的0.30和0.31,我當時最低是換到0.35,換成日幣後,

所以帶來日本的初期生活費總共是24萬5千圓日幣。

 

  但一開始的生活費可是花很快的,因為必須買些生活必需品,這時候一定會很慌張,

會想要快點找到打工,但因為打工會有薪水結算問題,像我雖然第一個月就找到打工,

但因為才做兩天就到了薪水結算日,所以12月開始打工,2月才領到第一筆薪水>"<

而很快的我才住不到一個月就搬了家,改成月付房租,負擔頓時變重!

 

  我覺得在日本交通費算是一筆很大的支出,以大阪來說,地鐵最便宜就是200日幣起跳,

JR就便宜多了,環狀線上不超過160還170的樣子,但如果要跨到別的縣市JR就變貴了,

此時私鐵就便宜多了,但聽說東京是JR比較貴地鐵較便宜?這是聽東京的朋友說的,

是不是真的就要等我五月到了關東地區才能跟大家說了。

 

  所以想要省錢的話,就只好多騎腳踏車囉!其實很多人都是騎腳踏車,我認識的朋友,

有的每天打工通勤都要騎上一個小時,但我腳力真的很差又很懶,雖然我也買了二手腳踏車,

但光是每天早上騎到車站的15分鐘已經讓我很累了..........T.T

我去打工還買了定期票,不然每天這樣來回車資400真的花很兇,

但光一站的距離我的定期票就佔了8000,雖然打工的地方說有支付交通費,

可是我拿到薪水時是沒有支付的,我又不好意思開口,且,在日本人想法中,

只搭一站的距離真的很近,所以我就自己默默的買了定期票囉~

每個月基本的車資除了上下班外,如果還有去其他地方晃晃,

還有腳踏車停放150日圓,我真的很怕被拖吊,雖然在大阪大家都亂停,

但這種就是運氣問題,一但被拖吊就是2500日圓的樣子!

所以一個月我的交通費都在1萬到1萬5日幣之間。

 

  固定支出的話,目前的房子是包水但不包電跟瓦斯,LEO的人說瓦斯的公司有兩家的樣子,

反正我現在住的這間房子,瓦斯是比較貴的,的確,我每個月已經很省了,

原本第一個月天天泡澡,收到瓦斯帳單時就嚇到了,所以就減少泡澡次數,

連洗碗我都用冷水洗~~手超冰的!不過節省後的第二個月收到的瓦斯費卻比第一個月高,

雖然使用的量減少了........可能是有季節性浮動的吧!我猜..

所以瓦斯費的部分每個月都超過3千5甚至快4千元。

 

  電費的話,LEOPALACE只有一次付清的房子才有包含水電唷!所以我也不包電,

之前冬天12月到2月,尤其是2月,我真的快冷死了,但我最多最多每天開三小時暖氣,

原本設定27度,我第一個月電費是3千多一些,第二個月就調成24度,加上開始打兩份工,

在家的時間變得很少,所以這次收到的帳單是2千8,很好,變少了~~

 

  雖然打兩份工經常不在家,電費減少了,但相對的我的外食費用就增加了...

且增加很多,因為兩份工之間的時間關係,我經常吃麥當勞或漢堡王這類,

就是可以坐很久看個日文檢定的書(不過最後都變成在滑手機),一頁單字我看了兩個月還沒看完XD

之前一份工的時候,伙食費大概是兩萬左右,只有中餐是偶爾吃外面,其他都自己亂煮,

不要以為我很厲害,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生活白癡,完全不會做家事跟煮飯,

還被打工的泡芙店店長酸說,在台灣是大小姐嗎?但我來日本後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有無限潛力!」

買了小電鍋還SKYPE與我媽連線問要如何煮飯,然後我現在會煮咖哩了,我只吃佛蒙特咖哩,

其他牌子我吃不下去!

 

  不過二三月兩份工開始,我中餐跟晚餐都吃外面,每個月花在吃的就超過三萬了.....>"<

還加上喝飲料,因為打工的地方要一直招呼客人,所以很渴,所以每天都一瓶至兩瓶飲料,

飲料費用將近5千日幣。

 

  所以,每個月基本支出,伙食費含飲料費大約是3萬5,房租將近5萬,

電費瓦斯費加起來每月約6千至7千,交通費1萬5,因此每個月基本開銷就高達10萬左右,

不過那是我個人花在交通費跟吃的比較多,很多打工度假的人就像我前面說的,

很勤的騎腳踏車上下班,這樣至少就可以省下1萬5,但我餐餐都麥當勞跟漢堡王,

一餐就高達600左右,有時候又吃COCO壹番屋,且我都吃980元....

所以我一個月基本開銷就10萬元,只打一份工是不夠的,只好犧牲玩樂打兩份工囉!

 

  不過看了我的費用支出不用太擔心要帶很多錢來日本,因為仔細看的話,很多錢是可以省的,

只是我沒有省下來XD 以上僅供參考(笑)。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