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4/1那天去面試了一間日系的信用卡公司,然後之後又錯過大手公司的面試,

照慣例,前情提要看這邊坎坷的日商之路 #8 

手上的錢跟身上的債似乎已經逼得我不能不面對現實,四月初原本預計回家多天一點,

這樣比較划算www,但因為不想放棄大手公司,所以我決定隔週的禮拜一又立馬衝回台北。

 

  禮拜一早上迫不及待的馬上打給負責大手公司的T家專員,請她幫我問問能否再給機會面試,

終於!!我得到面試機會了,參加了一次面試後,再還不知道能否進到二次面試時,

4/1那天面試的日系信用卡公司通知錄取了......掙扎了一天,我決定,辭退信用卡公司,

想說我都為了大手公司又特地回到台北,不等到結果不甘心啊!當然,我也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

 

  但這同時,我心境也漸漸起了變化,其實有點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進日商了....

是想要再回到日本的心是沒有錯,知道進日商其實跟到日本工作的可能性小到不行,

當然身邊也有幸運的例子外派了過去,但有更多的就是等到了出差日本這樣,

希望工作上能用到日文,非日商也是有可能的,且,找了這麼久的工作,

我知道了自己對於期望過高,不過我不會因此失望,而是面對眼前的現實,

1. 日文二級真的需要強大的運氣讓日商想要先試試看跟你面試。(很多時候書面就刷下了)

2. 跨產業,基本上是從業務助理這個職位下手,過去將近五年的百貨經驗在其他產業眼中,就是0經驗。

 

  讓我想到,先前在印刷公司打工那週,跟著日籍總經理拜訪了一些企業的日籍大頭們,

得知某日系百貨今年或許會有大轉變,這簡直燃起了我過去五年的百貨魂啊!

所以,重新整理了我的104,決定試試看,我把大手日商和這份百貨工作當成台灣最後機會,

若是都沒有,我就要來去『登陸』了,我沒有把登陸想得很簡單,更沒有認為登陸一定都是淘金,

自己的家人在那邊辛苦了三年,我知道的,只是,在台灣似乎也就這能到這裡......

 

  後來,大手公司晉級到二次面試,同天,百貨也接到面試通知,幸好時間是錯開的,

百貨面試完原本說三天內告知結果,沒想到我才坐捷運要回家就接到錄取電話了......

而大手公司呢,因為剛好朋友就在那上班,所以當天晚上她也私下告訴我,我沒錄取,

原因是我的期待位置跟薪水與應徵職位不符合,其實我也大概知道的,

因為一次面試時就有被問到類似想法,但很幸運的他們主管想再跟我二次面試,

再一次確定我的想法,嗯!或許先順著公司想要的進去是個技巧,但,

我其實反應很慢,所以如果要講出和內心不同的想法,我可能沒辦法當下回應。

 

  過去幾場面試,曾經為了想要快點有工作,什麼都想說依公司規定就好,

但,有朋友和我那經驗老道看人無數的老姐都告訴我,妳已經不是應屆畢業生,

不是22歲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妳必須要知道妳要什麼,並且清楚表達出來,

若是對方也不能給妳想要的,那就感謝這次給我面試經驗,當作練經驗值!

不過重點是不要後悔自己做的選擇與決定就好。

 

  雖然這麼說,我對於日系百貨或許是因為太了解百貨薪水狀態,所以被問待遇時,

我只有保守的說,明明我人都到台北工作了,這樣的薪水大家都知道會餓死我自己,

更何況我有很龐大的債務(大家不要只看到媒體報導的打工度假賺好幾桶金,我是失敗例子),

只是保守的說,沒想到對方回我,妳確定只要這樣就夠了嗎?我還說,對!

哈哈~~結果就真的那樣了!但的確是有比正常百貨業起薪再好些,前同事聽了說,

不枉費妳五年的百貨魂!因為過去很多同事也是跳槽,想談薪水卻沒談到,

畢竟我們不是主管職,只是底層的小樓管啊!!!!!即使樓管耐操好用,

又要再次強調,樓管沒有什麼抽成啦!(其他百貨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可以說日系百貨絕對沒有!)

 

  其實從兩天前就呈現睡不著吃不下的狀態,一直躺在床上思考,要回百貨還是登陸,

也不斷上網看資料,我覺得,登陸我也想,但,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幾年前大家聽到的那樣,

我家人的想法是認為先過去卡位再說,因為會越來越難,不過,我決定再給自己幾年時間,

等到下次登陸,我希望是準備好的狀態,我過去很喜歡說,凡事等準備好,不如先勇敢跨出去,

當初到日本WH也是這樣想法,但現在又或是再等幾年登陸,我知道,沒準備好衝過去,

根本就是小看中國了!撇除掉那邊的人與環境素質好或不好等問題,我認為,我需要先看清楚,

我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像這幾個月求職,能力還不到那些位置,但我沒有看清楚,

只想要靠運氣坐上去,或許真的有人這樣好運,但我始終知道我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商 求職
    全站熱搜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