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晚很早就睡了,就是為了這天要早起去城東區辦理地址登記,

順便查好這附近有大創,可以順道去採買才不會浪費來回400元車資。

 

  搭地鐵前往位於今里筋線上的蒲生四丁目,查好在7號出口,

一出站就看到了,走進去,右手邊有諮詢處,我用很破的日文說:

「在留カードの住所を登録したい。」(想要登錄在留卡的地址)

這樣說明她就明白了,帶著我去裡面的窗口辦理,先拿一張表格讓我填,

桌墊下面有附上範例,有韓文跟簡體字,不過遇到不會寫的地方可以空著,

問諮詢人員或者等下到窗口時,服務人員都會跟你講的。

 

  填寫時,我不知道自己是昭和幾年出生,(我只確定我是昭和的老人)

諮詢小姐說沒關係,可以寫西元年,寫完後,就直接去3號窗口辦理,

窗口上有寫外國人登錄之類的~3號窗口小姐長得很可愛,也很有耐心,

日文都會講慢慢的讓我聽懂,地址的部分,要寫完整的,像我是住在Leo,

就要連Leopalace的這棟宿舍名完整寫出來,我的地址是3-19-5,

就要完整的把3丁目19番5号寫出來,Leo會有公寓名稱就寫在5号後面,

然後我住204號房,就要寫204号室,當時我只寫204室,

可愛的小姐就說,這樣寫也是可以登錄,只是日本習慣寫204号室,

問我要不要改成這樣,我就改了~而且我Leo這棟的名字我記不起來,

她還翻地圖資料給我看,要我照著寫,她還說,Leo這個太長了不好記~

這關辦理完後,她就說健保的部分沒有規定要保,不過看醫生會花很多錢,

我就說要辦,接著她給我兩張卡,一張是辦完後可以去10號窗口領資料,

另一張是我的護照與在留卡都還在她那,要跑流程,等等辦完健保,

再過去另一邊等叫號領回護照與在留卡,她還跟我說,

等下如我辦健保的小姐要拿我護照跟在留卡,就說在3號窗口辦手續,

這句日文她講很慢,讓我複誦一遍,哈哈~很像在上日語課!

 

  接下來到6號窗口辦理健保,這邊要抽號碼牌,輪到我時,

想到之前有上批踢踢看,有人說健保方案很多,問要辦哪種就跟對方講說,

最便宜的,不過,城東區這裡沒有問我,她直接就跟我介紹20歲以上,

要繳的金額是149xx,將近1萬5,我嚇死了,不過健保小姐沒有詢問,

接著就直接介紹如果有困難的話可以申請減免,要申請嗎?

二話不說,當然要,填了減免單後,健保小姐又拿出另一張,

跟我解釋,由於減免是半年一期,到時候時間到會再詢問要不要繼續減免,

需要填一張單子,就是半年後要繼續保留減免,這邊要幫你勾選繼續嗎?

我當然馬上又說,要!不減免1萬5是要逼死我嗎?不過她說減免藥審核,

害我擔心了起來,回家看FB有人說,一定要跟對方說自己沒工作~

可是我當時沒講,因為對方也沒問,所以一切只能等健保卡通知書下來了。

 

  手續辦到一半,就有另一位先生拿著我的在留卡跟護照過來,

他說已經辦好了,地址在背面,油墨未乾請注意,然後正面的姓名是英文,

所以開戶辦一些資料的話,名字都要寫跟在留卡一樣,不要寫漢字,

這一點比較不好意思,我就說沒關係!收下我的在留卡及護照,

然後那位先生就請我把剛剛那張號碼牌還他,因為已經拿到了,

而健保也辦完了,健保小姐說,大約一週的時間,會收到通知書,

到時候在帶著通知書及印章等資料回區役所領健保卡。

 

  都辦完了,最後就是去10號窗口領取城東區居民資料,

12.6-003  

一包的資料,拿完後我就問對方說,請問有垃圾分類的資料嗎?

那位小姐笑容滿面的說,有的,都附在裡面了!

我就開心的離開了,因為最想要拿到的就是詳細的垃圾分類表,

12.7-022  

雖然大阪網友說,大阪人根本沒在做分類,頂多分保特瓶而已XD

但我還是很認真的研究了這張,上面的什麼曜日是我自己填上去的,

因為城東區裡面的每個小區域收垃圾時間不同,所以要對照完再自己填上去。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