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始不用上班,當初是在去年週年慶後段決定要著手申請打工度假,

今年的週年慶前,向公司提出了離職,而11/11這天,我終於有空閒可以認真準備了。

 

  開始研究到底打工度假要帶些什麼,不過在這之前,我也終於有空來寫個申請總整理,

是說......今年度的第二梯也已經申請完了....(是要寫給誰看啊!)

謎之音:以為都會有人來看自己部落格這樣),不過是我2011年第二梯,說不定之後有些變化。

 

  照著交流協會網站的資料順序來說明,到時候交件的時候也是照這順序

 

1&2、簽證申請書與兩吋白底彩色證件照,緊張的遞交資料舊文連結),

不過聽說這次申請書有改版,所以我只能就我去年的情形來說,網站上也有範例,

不過目前無法點選下載,與應該是要改版的關係,比較多人會問到的問題是,

Q:照片一定要半年內的嗎?可以用護照或是身份證的嗎?

A:如果,你的護照跟身份證上面的照片都是半年內辦的,那一定是OK啊!

  且兩吋照片用一般的就可以,沒有限制一定要護照的那種"大頭"照,

  有些人想闖關不想拍新照的話,建議就不要使用有期限的證件照,像我,護照是三年前辦的,

  用同一張照片就太明顯了......>"<,加上畢業後就順利找到工作,

  所以畢業照後除了三年前辦護照,就沒有其他的了,只好乖乖重拍。

Q:年齡到底是幾歲?

A:日本人慣用實歲,像我是1984年12月,去年申請第二梯是11月,即使我一個月後要滿27歲,

  依然要寫26歲。

Q:發簽證地點?

A:當時下載的範本上面寫台北,但我自作聰明,想說我是在高雄交流協會交件的,所以就寫了高雄,

  結果到了現場會有第一線在大樓樓下幫你看資料的警衛杯杯,請我改成台北

Q:赴日的目的是要寫觀光還是打工?

A:申請時我找到的資料是2011年第一梯以前的資料,當時範本的地方這欄位寫著打工or觀光,

  前輩們提醒千萬要寫觀光,但我後來到現場交件時,警衛杯杯又請我更改了,

  其實到我這梯下載的範本,就清楚的寫著目的是打工度假

Q:在日本擬投住之旅館及地址或是友人之姓名地址?

A:雖然範本上這欄是空白的,但我還是寫了某一間飯店的名字跟地址,即使沒有要去住。

Q:在日保證人一定要有嗎?

A:範本上寫著,若沒有,請填無,而我也是寫無,依然過關了!

 

3、身分證正反面影本,A4正反面單面印刷,這沒問題。

 

4&5、履歷書和調查表,可以電打然後印出來後用黑筆簽名,然後我都是用中文填寫。

 

6&7、理由書、計畫書舊文連結)的部份,這部份就是上網多找一些已申請過的人的資料,

把握一個原則,不要提到就是要去打工賺錢!

是說,有真正研究打工度假的人,像是前陣子很夯的話題,澳洲打工度假,其實,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因為想體驗不同的人生才去參加打工度假,不管是哪一國!

(應該不是我一廂情願這樣想吧!)

然後對於還很年輕的你(妳),就可以寫想要趁年輕多出去見見世面之類的,

那如果像我這種輕熟女(老妹?),已經27歲,就可以發動悲情攻勢,

說明自己想在30歲以前把握青春的尾巴~~~這次沒申請上時間就不多了之類的,

然後我是用中文電打,用電打會發現,

下載來的表格KEY進去時會有已經調整好的字體間距,就不要更改它哦!

 

8、最終學歷等証明文件,這個跳過,沒什麼好說的!

 

9、存款證明舊文連結),記得要給正本哦!去銀行申請,存摺影本是不接受的,

而最近上PTT發現有申請的人對於這個證明有疑問,

Q:要英文還是中文證明?或是兩個都要附?

A:皆可, 我自己本身是用中文的而已。

Q:錢越多越好嗎?

A:不用,我當初還是眾人幫忙東湊西湊下,總算剛好8萬多1仟元這樣,

 存入的隔天就去銀行辦存款證明,交流協會網站說若存款為親屬所有,

  要另附戶籍謄本,這太麻煩了,直接請家人把錢提領,再存入自己帳戶就好。

  不過我是等到申請交件的五天全部結束後才陸續以1-2萬的方式慢慢領出來還大家,

  因為不知道審查時會不會再查帳戶,如果真的太害怕的人,可以等到確認申請過才去領出來!

 

10、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非必要),我是影印我日檢二級的證書這樣。

 

11、護照影本,正本也記得要帶去喔!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都要影印,

然後曾經出入境日本或是曾取得日本簽證也要印,我看到有人還特別花錢去申請出入境資料證明,

其實不用,影印出來就好。

 

  備齊以上資料,就可以交件了,手寫的人記得都要用黑筆去寫喔!

然後列印要用白色素面的A4紙,有錯的話就重寫一張不要塗改,除非像我是到現場,

警衛杯杯發現有錯叫我更改,其實我當時也有多印幾張,若寫錯可以當場重寫,

可是杯杯一直跟我說直接槓兩橫就可以了,後來上PTT,發現蠻多人說台北交件很迅速,

不過高雄真的頗久的,樓下的警衛杯杯先檢查第一遍,上樓後進入交流協會,

門口又有服務人員會再簡單看一次資料,拿號碼牌到窗口交件時,對方也是一直不斷對照資料....

讓我緊張不已啊!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打拼認真過活!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