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01  

  早上起床,掛著鹹鹹兩行鼻水~~威!不斷趕進度,

終於我的來日天數跟部落格天數吻合了,今日行程是開戶,

我決定到最簡易的郵局ゆうちょ銀行,它有一個缺點,

就是要居住半年以上才可以使用送金功能國際匯款,但其實用到機會不多,

因為我能帶的錢都帶過來了啊!哈哈~如果真的有需要金錢的話,

我還有多帶一張台灣銀行可以國際提款的卡,基本上用不到。

 

必帶文件:

  護照、在留卡,這兩個東西都要形影不離!不要想說有在留卡,

就不帶護照喔!像我去辦手機也是要兩個都拿出來。

  然後還有印章(在台灣也要啊!)不限制圓的方的,

像我很三八來日前還顆了圓印,全名的,結果發現日本的圓印都小小的,

我在大創有看到賣只有姓的日本SIZE圓印,有沒有台灣人的姓就不知了。

  我覺得大家剛到日本,有在留卡地址登錄後,就趕快去辦手機吧!

因為辦很多文件都要填到手機這東西,再次提醒,要辦預付卡的人,

可能要準備一下除了自己之外的另一個日本電話,朋友或是房東之類的。

 

   我參考了前輩的部落格,可以搜尋日本ゆうちょ銀行開戶,

會找到很多資料,一進到郵局,小小間的很親切,一進去有人來招呼,

我就說:新い口座をつくりたいです。

服務人員就引導我去抽號碼牌跟寫單子,把資料一一填好,有錯誤的話,

窗口服務人員會告訴你的,單子上面漢字部分大概可以猜得出來,

 

  第一個要填的就是開戶的種類,有通常跟儲蓄,我選通常,

儲蓄那種我猜可能跟定存很像吧!最近電視廣告有,佐藤健跟長澤雅美代言。

 

  第二個前面有個送金,外國人要半年以上才能使用,

再來オートスウィング基準額,在前輩部落格有查到是存款上限,最高是1千萬日圓,

然後我去日本的知識+查了一下,假如你設定1千萬,當你的存款在1千萬內,

都還會有利息,超過這數字就不付利息了...好詭異啊!

而且我還寫了1百萬而已...要是我不小心存款超過1百萬怎麼辦(做夢中!)

隔壁欄位お預入れ金額是要存入的金額,通常戶是可以不用存錢就能開戶,

不過我把僅有的日幣都帶來日本了,存進去比較心安!

 

  下一行,おところ,沒有漢字但這句的日文也很基本,就是地址,

最完整的就是照著在留卡背面的地址寫囉~然後我最近填日本資料時,

都會看到漢字上面有一欄位為フリガナ或ふりがな,就是遇到有漢字地方,

要填入片假名或平假名注記,不過地址這欄我是沒有標注啦!

 

  再下一行就是姓名,不過這欄我填漢字跟標注假名後,郵局小姐說,

因為我在留卡是羅馬拼音的英文名,所以只能寫那樣,所以就改掉了,

改成英文拼音,生日的部分,又來了昭和!!!!1984年是昭和59年,

1989年開始為平成1年~基本上就用到這兩個,不可能用到大正之類的~威

 

  接下來是キッシュサビース,現金服務,也就是領錢的方法,有三個選項,

1. 通帳跟カード:通帳就是存簿,我選這個,比較方便!

2. 就是用卡片領

3. 都不利用..................會有人選這個嗎?要去窗口領好麻煩!

 

  然後是デビット(Debit card)機能,就是像台灣的VISA金融卡,

可以買東西刷卡用,扣帳戶裡的錢,我是有勾選,以防萬一。

 

  カード種類,有JP BANK信用卡功能和一般,我原本選了JP BANK,

想說這樣才不用刷台灣卡被扣海外手續費!可是郵局小姐又詢問了我一次,

讓我害怕了起來想說是怎麼一回事,就說那一般的好了!(我很容易受驚)

 

  暗証番号就是要不要申請密碼,提款時要輸入才能提,

跟台灣一樣,可以選擇不用,但為了安全還是選吧!勾「申し込む」,

雖然我錢不多,但那是我在日本的所有費用了~

 

  最後還好我有做功課,ボランティア,就是是否要捐出公益,

這個我是選擇3,就是不用,雖然公益是好事,但,我很窮的!

寫完後,郵局小姐請我坐在椅子上稍等,過一會我的存摺就出來囉~

不過提款卡大約要五個工作天才會寄到在留卡上的地址。

 

  拿到存摺,開戶有拿到小禮物,雖然只是小東西,但頗實用,

12.10-002  

有護照套跟黑筆!!來日本後發現大家很習慣用黑筆..尤其是寫文件!

12.10-003  

然後還有一個放圓印章的盒子,可是..台灣刻的SIZE好大,

放不下去,重點是上面有佐藤健跟長澤雅美的照片~(轉圈圈)

我還真好哄~~~~

arrow
arrow

    阿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